close

20150301-1.jpg  
    

是的!大樹去動了正顎手術。

 

這個決定已經從2012年籌備到現在,終於又有進展。

從裝上矯正器的那天開始,默默的等待著這天的到來,終於啊!(遠目)

回想當初上網蒐集相關資料的時候,幾乎都是北部的經驗分享,台南真的少之又少。mini04_a08.gif  

為了回饋各位同是為了正顎而奮鬥的戰友,甚至是台南的鄉親朋友們,決定把自己這次的經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。

順帶一提,也是為了開啟自己嶄新的部落格寫的第一篇文!(掌聲鼓勵)

 

先來回顧一下自己手術前的準備天,以及術後變化的過程。

接下來找機會再整理術前術後的準備清單讓大家參考參考。

line_11_b02

手術醫院:台南奇美醫院

手術醫生:顏欽堉 主任

line_11_b04  

20150204。正顎前一天

【2015.02.04】手術前一天

手術前(至少七天)會先到血庫自體輸血500cc,一方面是為了預防手術途中的意外,另一方面若真的輸血了,自體排斥的機率也比較低。

記得最後一次回診的時候,護士拿了好多單據給我跑流程,要到麻醉科交麻醉同意書(正顎手術需要全身麻醉),也要到住院組先辦住院登記。

術前準備了一點住院用品,在家裡等待醫院排好病床、打電話來通知入院。

接到電話就跟著姊姊風塵僕僕的準備入院啦~

其實入院後也是要做一些簡單的檢查,這也是我自己第一次的住院經驗,覺得挺深刻的XD

入院後護士小姐也提醒:因為隔天上午要動手術,所以從凌晨0點起開始禁食!連開水也不能喝喔~

於是趕緊外出覓食吃點好料,畢竟是手術前最後的晚餐啊~

所以還很感動得跟晚餐合照,連瀏海開了都不在意 mini04_a06.gif  

 

當天晚上,還是回到牙科報到,最後在跟口外醫師確認明天開刀的細節。

再次確定開刀下顎,並確認咬合板,也幫我洗牙,畢竟接下來有好一段時間不能刷牙。

完成這些事項,回到病房繼續吃宵夜~畢竟很快就要禁食了啊!

 

 

20150205。手術第一天

【2015.02.05】手術當天

因為排在約早上十點開刀,於是護士趕緊來幫我打上點滴。

趁還能好好講話、尚未開刀之前,打了個電話跟爸媽哈啦一下~

換上手術衣、戴上手術帽(根本就是浴帽),躺上病床,準備出發去開刀了。

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,眼裡看得都是天花板、電燈,就這樣滑~過你的視線。

陪同的家屬只能到手術室外頭等候,一旦進了那個門,不緊張也難,但是要相信自己!

進了開刀房,看著那些燈罩、配備,腦海裡飄過很多類似醫龍的日劇畫面,開刀房真的是這個樣子~

雖然都有人說麻醉很快,數三秒就睡著了,但是我覺得:差不多也要5~10秒吧?!

戴上類似氧氣罩的罩子,當下有種「好加在我是戽斗的人來開刀」,因為那個氧氣罩會滑掉XD

護理人員跟我說:「沒關係,想睡覺就睡覺」,的確,眼皮很沉就睡著了。

 

等我醒來,手術已經結束,大約下午三點半。

喉嚨的管子也在手術後抽走,所以喉嚨多少有點不適。

但是不要忘記:我動的是正顎手術!所以上下顎都已經用鐵線綁住不能說話了~

當下那種感覺,真得很像電視劇演的「突然失聲」那種橋段,內心激動到不行。

護理人員也安撫我不要緊張,也遞給我紙筆讓我寫下需要什麼。

過沒多久,就從恢復室離開回到病房。

 

護士小姐也立即遞上軟管針筒U形塑膠盆食鹽水等配備,交代我該怎麼清理傷口。

剛開刀出來,必須好好漱口,將口內傷口的血水、髒東西都漱掉,漱到吐出來的水清澈沒有雜物為止,才可以喝水、進食。

接下來的清理也可以用煮沸的開水來替代食鹽水。

吃的東西也必須是「全流質、無渣」,而且禁止說話;有時間就冰敷,幫忙消腫。

看了這照片,還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大豬頭,還我漂漂拳是這個意思嗎?

 

手術後體力真的差很多,光是平常覺得容易的「漱口」這件事情,也變得困難重重。

被單上有幾滴血漬就是間接證明,其實跟不熟悉如何用軟管針筒漱口也有差啦~

不過跟網路上其他經驗分享不同的是,我並沒有插引流管,也沒有冰枕山。

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動一顎和動兩顎的差異呢?

 

20150206。手術第二天

 

【2015.02.06】手術第二天

第二天比較能臥床了,雖然依舊睡眼惺忪~哈哈因為近視太深了... mini04_a31.gif  

不過還不太適應用吸管喝安素,力氣恢復得很慢,但還是得吃啊!為了身體健康~

營養師還告訴我,一天正常要喝8罐安素!8罐!8罐!8罐!8罐!8罐!差點暈倒~

全流質的選擇也不一定只有安素,像是果汁(需過濾去渣)、豆漿、鮮奶等等,也都是可以交替著喝,免得乏味。

 漱口後也要再用漱口水含漱一次,休息時間就一邊看電視、一邊冰敷。

但是也因為有冰敷,感覺消腫的速度還算不錯。

中間除了口外的住院醫師團隊、麻醉科的醫師,我的矯正醫師與執刀的口外醫師也都有來探訪,看看我的狀況,順便解答我們的疑問。

對了!都沒說我的治療計畫是矯正+正顎手術醫師組合:矯正-劉宜華醫師+楊淳琇醫師、口腔外科-顏欽堉醫師

line_11_b04  

手術與住院期間的心情暫且分享至此,因為到了第四天我就出院了!

這幾天正巧遇到寒流來襲,在病房內真的對於外頭的天氣很無感,我是個怕冷的孩子,有點好加在的感覺~

後續的一些心得記錄在慢慢補上囉~

 
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正顎 正顎手術 台南正顎
    全站熱搜

    =大樹=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